立冬

据说前天是立冬,去年立冬的似乎要晚些。

可见去年的寒冬并无今年这般漫长。

不管怎样,今天,两个礼拜或更久的淫雨终于过去,宝山某弱智住处附近的军用飞机又开始呼啸着从楼顶不时飞过。雨天则是压抑而寂静的。

于是计划着把潮湿的各种纺织品拿出来晾,计划着把雨天弄脏的几双鞋子洗洗干净……计划如此美好,让人忘记严冬的到来。

可是,今年的某弱智不如去年的某弱智。去年的某弱智躲在嘉定十六号楼的一间十平方的小房子里,为逼近的期末考忧心忡忡之余,尚有余暇写回车体来怀念和感慨开起来的火车。今年的某弱智结结实实的被捆缚在火车上,被吓得半死,于是内心瑟缩人格猥琐眼神绝望。偏偏作为一个信神存在的无神论者,某无法闭起双眼祈祷,只能一次次的誓死活过XX周。搞到现在都已有觉悟,意识到这趟火车离下一站尚有一年零两个月,愿自己赐自己力量撑到下一站。

其实,某弱智觉得,往往是在生活变得琐碎、压抑、让人觉得不堪重负的时候,我们却离开神愈加遥远。当然这话相当的违背我们一般的想法,但的确近来我明显感到所谓的信仰已经遥不可及。我变得也越来越琐碎、压抑甚至荒芜。

另一方面,正如偶像所言,想象的恶是浪漫的、多样化的,实际的恶是死气沉沉、单调、荒芜、令人生厌的。想象的善是令人厌烦的;实际的善总是新颖、美妙、令人陶醉的。所以美德是让我们活得更加舒适和丰盈的。而我逐渐接近恶的一端,这种堕落让我变得单调、令人生厌,尤其令自己生厌。

好吧,即使生活的确是一个巨大的冷笑话,也让我笑一笑吧。笑比叹息更能让人面对生活。但其实,最可怕的是,某段日子不是悲剧,不是喜剧,不是悲喜剧,甚至连冷笑话也不是。而是无意义的重复。

当然并不是说我如今就真的活的多么艰难。实际上,艰难的日子并不可怕。许多人的回忆录里,最艰难的日子往往最值得怀念。可怕的是单调、无希望、恐惧,是恶。最终必须面对自己性格的缺陷,面对自己恶的一面,希望从心中积聚力量战胜可怕的恐惧和拖拉。战胜“没有心境和时间与神交流和沟通”这个问题。

行胜于言的意思是说,行动带来变化,变化带来希望;即使这希望最终被证明是徒劳,也仍可寄希望于继续行动。于是某最近将这四个字列在纸上,而无视什么静思。

当然当然,痛苦的来源是某被宠坏了,某已经习惯于沉迷于文字所构建的叙事的环境中。这个环境,如某最近读到的一段:

(小说中的角色)是那些生活的隐秘清晰可见,或者可能被窥见的人:我们则是完全隐匿私生活的人。这就是为什么小说会给我们带来慰藉,尽管有时它们可能讲述的是邪恶的人;小说让我们看到的是更容易理解,因此也就更容易掌握的人类,小说使我们产生一种睿智和力量的幻觉。

好吧,我承认我主要是为了把这一段抄下来。其实事情很简单:我是个不能抗事儿的人,所以要加强锻炼。以上。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