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目录归档:装纯体

救火

英语里似乎用 Fire Fighter 来形容那种到处去解决紧急事态,但却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人。中文里似也有类似的表达,“且夫以地事秦,譬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

基本上,这就是我 2013 年的感受。

整年都在疲于奔命,像打地鼠一样,摁下葫芦浮起瓢,问题层出不穷,层层叠叠,到了年底,身体终于撑不住了。当站在新年里回头看过去,却只看到一地的狼藉,满心的慌乱和迷茫。

总觉得身边的每个人都在向我要东西,父母要我尽快成家,老板要我尽快独当一面,某人要我的帮助和陪伴,同事要我的反馈和合作。到头来,每个人对我都不满意,都觉得我未能达到他们的期望。

而对我最失望的,却还是我自己。

因为站在新年里,我看不到过去一年的成长,看不到过去一年的积累,看不到过去一年的意义。年会似乎还在昨天,飞到北海似乎还在昨天,一切似乎都刚刚过去,可是一年已经唰的过去了。

我 30 岁了。

我还不能游刃有余的取悦身边的人,我还不能轻松自在的面对自己。我仍旧在自我怀疑,失望,痛恨,挣扎,糊里糊涂的,跌跌撞撞的,走一步算一步的混日子。

我还在幻想着可以不必取悦他人,安心的做好自己;幻想着轻松的应付过去周遭的一切噪音,幻想着不必被很多绳索拉扯着四肢五马分尸,幻想着有一个人,会关心我是否快乐,关心我到底想要什么,关心我对自己的期望在哪里——虽然老实说,去年我自己都不太关心这些。

虽然大概年纪大了,就应该自己照顾好自己吧。妥当的埋藏好自己的情绪,踏实的列好给自己的计划,微笑着照顾到所有周遭的要求,给自己的心里撑起一块铁打的框架,将所有柔软的草种在那里,坐等花开。

 

Quora 问答一则

在 Quora 上读到这样一个问题,

What are the top 10 things that we should be informed about in life?

人生中应该知道的十件事是什么?

在如此一个心灵鸡汤向的问题下,排名第一的回答深深触动了我,所以摘录并极其不严密的翻译如下:

继续阅读

城市

大概一年前,我发现我在对周遭的世界失去兴趣。现在,我开始对失去兴趣这件事情本身觉得越来越坦然。不再有那么多我必须阅读的杂志,文章,理论,不再有那么多让我需要时时刻刻关注的政治,经济,电影,音乐……也不再有那么多要逛的论坛,小组,讨论,RSS订阅等等。 继续阅读

家园

整个十月几乎一晃而过,看着所有被放弃和来不及完成的计划,以及额头上惊现的抬头纹,简直不知这个十月要从何说起。在简历、宣讲会和网申层层叠叠的背后,我发现我十月七号的半篇草稿,发布在这里,虽然跟十月的基调不符,这个倒的确是对辛苦卖身的一种安慰。

继续阅读

无题

今天下午,打电话回家里,家里说网络又出问题,暂时不能上网。又闲聊了几句,挂断电话,我突然觉得很伤感。

窗外的阳光很好,家里想必应该也是这样。爸爸和妈妈两个人,是不是跟我一样,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在家里无所事事?我应该陪在他们身边。真想知道,他们在不和我通话的时候,会在家里做什么?

一个小时后,四点半,我在网上看完和菜头一周的博客,突然发现QQ上有家里的视频请求,看来是在我看博客的时候请求的,我没有看到。

点了接受,却发现家里的电脑前没有人坐着……他们点了视频请求以后开着电脑走开了。因为电脑一直按着习惯,放在我的房间,没有动过。我把音量开到最大,戴上耳机,于是就可听到家里点点滴滴的声音,妈妈在哼歌,楼下的邻居在为他们的儿子装修婚房,不时传来锯木头的声音,可以听到爸爸妈妈断断续续的谈话,只是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然后有水盆的声音,他们在洗衣服……然后有人打开了电视,电视里的声音传过来……听到他们穿着拖鞋啪嗒啪嗒的在家里走……我开始觉得很有趣,后来,就觉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家里的阳光照在我的房间里的蓝色床单上,看上去那样耀眼。

小记

今天一降温,我就可以固执的认为的确是冬天来了。

冬天……就像是北极的极夜,应该是瑟缩的季节。总之,不适合劳作,不适合进取,也不适合运动;适合沉思,迷糊和游戏。

甚至也适合于生一场病,适合握着别人的手,抱着自家的猫;适合两个人裹着毯子看电影,一个人蜷着身子做噩梦;适合在午后阳光下剥开一个橘子,适合在每个夜晚安静的读书熬夜。

也可以期待着一场真正的雪,去买一件呢子大衣,再围上一条围巾。或者昏黄的路灯,用通红的手去捏实一个雪球。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

但实际上,这些所有适合的和可期待的,都不属于本人的这个冬天。

所以我可以过一个真正的冬天,有困苦、辛劳、倦怠,需要细致、勤奋以及祈祷一份好运气。

搬家

搬家带来的是不安定的感觉。

一方面是由于要从一个已经熟悉和适应了的巢穴离开,另一方面则是不得不整理旧物,抛弃回忆像抛弃垃圾。最后拖着这些东西爬上一辆搬家公司的车,躲在后面的车厢里。如果是晚上搬家,就在漆黑里颠簸着,看着门缝里漏进来的光线,躺坐在自己的大包上,还要给自行车挪开地方。然后费力的到一个新的住处,又发现缺了很多东西,一一买回,以便在下次搬家时抛弃。

而现在躲在嘉定,天气热的像时间粘滞住了一样,还开着一个热火朝天的运动会。某也唔知下次搬家会到什么地方去。一对沉重的破音箱,一箱沉重的奇怪书籍,一箱没用的各种奇怪杂物。这些琐碎的东西不值得这样跟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