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

英语里似乎用 Fire Fighter 来形容那种到处去解决紧急事态,但却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人。中文里似也有类似的表达,“且夫以地事秦,譬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

基本上,这就是我 2013 年的感受。

整年都在疲于奔命,像打地鼠一样,摁下葫芦浮起瓢,问题层出不穷,层层叠叠,到了年底,身体终于撑不住了。当站在新年里回头看过去,却只看到一地的狼藉,满心的慌乱和迷茫。

总觉得身边的每个人都在向我要东西,父母要我尽快成家,老板要我尽快独当一面,某人要我的帮助和陪伴,同事要我的反馈和合作。到头来,每个人对我都不满意,都觉得我未能达到他们的期望。

而对我最失望的,却还是我自己。

因为站在新年里,我看不到过去一年的成长,看不到过去一年的积累,看不到过去一年的意义。年会似乎还在昨天,飞到北海似乎还在昨天,一切似乎都刚刚过去,可是一年已经唰的过去了。

我 30 岁了。

我还不能游刃有余的取悦身边的人,我还不能轻松自在的面对自己。我仍旧在自我怀疑,失望,痛恨,挣扎,糊里糊涂的,跌跌撞撞的,走一步算一步的混日子。

我还在幻想着可以不必取悦他人,安心的做好自己;幻想着轻松的应付过去周遭的一切噪音,幻想着不必被很多绳索拉扯着四肢五马分尸,幻想着有一个人,会关心我是否快乐,关心我到底想要什么,关心我对自己的期望在哪里——虽然老实说,去年我自己都不太关心这些。

虽然大概年纪大了,就应该自己照顾好自己吧。妥当的埋藏好自己的情绪,踏实的列好给自己的计划,微笑着照顾到所有周遭的要求,给自己的心里撑起一块铁打的框架,将所有柔软的草种在那里,坐等花开。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