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杀的扯淡

在我刚得抑郁症的时候,写过一篇《论自杀》。现在作为一个抑郁症患者,写下这篇《关于自杀的扯淡》,在一个抑郁症患者开始朝着别人微笑的时候。

1.

有个家伙,不想活了,决定自杀。第一次,从三楼往下跳,摔折了一条腿;第二次,在白天从五楼往下跳,砸死了路人甲;第三次,他在深夜来到一百层的楼顶,往下跳,落到九十七层的时候,突然发现,他不想自杀了。

这个家伙用他的生命告诉我们,自杀这事儿,一定要深思熟虑,要有方法,要有时机,还要有决心,要不然就会很悲惨。

但问题是,我们有了方法,时机,决心,也许可以保证自杀顺利,却不能保证生活顺利。经常让我们郁闷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坚信,只要有了正确的方法、合适的时机,加上百折不挠的决心,我们便可无所不能。

2.

少爷在我的前面那文后回复说,我没看到自杀的积极面。的确如此。自杀的积极面,无非殉道。我不想谈论殉道的原因是,殉道太容易沦为姿态和仪式。倘若真有人以为自己早死便可以成全完美,那么要么是他过于爱惜自己的形象,甚至胜过爱惜自己,要么是他活得实在没有什么亮点。就好象以前我第一次读除三害的故事,还以为那人要在杀掉猛虎和蛟龙之后自杀一样。但实际上,周处的做法比我的想法要明智些。

相对于逍遥无比的道家,我骨子里对于世界有着像便秘一样痛苦而严肃的态度,这和儒家有点相近,但对儒家唯一看不惯的就是“礼”。随着年岁日长,这种态度让我很吃了些苦头,现在我逐渐能理解一点礼的必要性。

拉屎也是必要的,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屎。

本打算2到这里就结束,但如果这段到此结束,会显得很莫名,因为思路太跳跃。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再补几段如下:

仪式、姿态、纪律,这些其实都是一样的,骨子里还是那个字——礼。礼让人从仪式、纪律、统一中获得庄重、伟大等种种错觉;当然,更主要的副作用是让人各安其所,各司其职,建立起分工明确,等级森严的和谐社会。这对于虽然喜欢庄重,却更看重折腾的前愤青来说,实在是很讨厌的事情呀。

比如武士在樱花树下剖腹,是很痛苦的死法。因为剖腹其实是死不掉的,还要请人从旁补上一刀把脑袋砍下来。但他就是不肯在马桶里放满水然后把头埋进去,大概因为那有损于武士的尊严,而且看起来也没有前面那个好看。

3.

其实对于要自杀的人,最好的解毒剂是流氓精神。我想,只要一个人肯耍流氓,那么没有什么事情是很难面对的。但许多像我一样的贱人就是不肯放下身段去耍流氓。所以刘邦得了天下,然后项羽自杀了。从此开创了流氓的时代直至今日。

我们过于怜惜自己,不肯接受自己的无能,于是要靠着自虐来实现超越。凡事若失败,如不归咎于自己,便归咎于别人,若实在无人可以埋怨,也要说,时不利兮骓不逝,虞姬虞姬奈若何?总之,失败必有原因,而且必要承担。

早就有人告诉我,原因才是错觉。休谟桑很早就把因果关系破坏的一塌糊涂。所谓原因,不过是我们有未来与过去必遵循同一模式的愚蠢想法。但如果我们真有这个想法,就该乖乖的去当流氓。所以,又相信世界上有因果,又不肯当流氓,非要承受这样的悖谬,自杀也就不奇怪了。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