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南海十三郎

看电影的时候,是看电影的乐趣,但电影看完之后,还有很多种玩法,一种评论和感叹故事中的人物与情节;一种可以把电影本身当作被研究的对象,研究镜头运用和叙事技巧之;或者干脆把图片和声音剪出来,当作海报和音乐来赏玩;当然,也可以对电影展开八卦,比如拍摄花絮,演员命运,导演的做派等等。具体怎么玩,则依据个人口味了。

首先,这个是一部关于“天才”的电影。这类题材是很讨好的,比如我就很喜欢看Amadeus心灵捕手美丽心灵,看完之后还总要研究下什么是天才,天才的一般命运是什么,天才的命运能给我弱智留下什么样的教训这样的问题。

这部电影相较于前面的举例来说,比较简明,因为它简单而直接的借人物之口给出了一份参考答案:1.什么是天才?真正的天才,是永远无法和世俗相容的。2.天才的一般命运是什么?一是早死,二是早癫。3.给我这样的弱智留下什么教训?千万别把自己当天才。

这个参考答案比较好,我同意。天才固然有常人难以望其项背的天赋,但其实有天赋的人不在少数,只是未必人人都有那样的心肠、胸怀以及笨蛋劲儿,完全拒绝和世俗妥协,用自己的生命去捍卫这份天赋。所以大多有天赋的人最终泯然众人,而未能被称之为天才。

所以天才的故事才令人感慨,这种东西几乎总含有某种宿命的悲剧性。

=======================我是分割线===================

怎样讲故事,怎样算是一个故事。这是非常大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有很多的理论。

我很喜欢这部电影安排的叙述结构,借一个说书人的口,来讲述南海十三郎的一生。这样安排一下子就带来很多好处,比如从一开始,就使故事带上传奇的意思,而且可以方便的拣选最传奇的那些故事来叙述,于是所有的剪辑都自然而顺理成章,不必理会十三郎人生的完整叙述。而在说书人讲故事的过程中,又安排听故事的人跟着到警察局去听,又借警长之口,一张《雪山白凤凰》的画铺在南海十三郎的尸体上,为故事的结局做一交代。同时,又与开首处的说书人的报警故事呼应。顺便一提,说书人也是讲故事的高手,他从一桩莫须有的劫案入手,紧紧扣住观众的注意力,接着才渲染十三郎的出身,家庭,脾性。

在故事讲完之后,说书人又在人群中惊鸿一瞥,见到十三郎的影子在人群中一闪,则多少有点将故事继续推演成传奇的意思——人们想象中,天才是不死的,总是逃遁和隐逸到世外去了。同时也暗示着天才延绵不绝的意味。

总之,这部片子的时间结构安排,简直就是一部教科书啊。我深深觉得在这一点上,可学的很多。

故事》有1个想法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