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

一.

工作半年,我最奇怪的事情,就是我竟然没觉得有任何事儿奇怪。

我觉得,人应该活多少,想多少。从前在学校里,想得太多,活得太少。如今反过来,想得太少,活得太多。这不好。所以借着前几天加班到九点没车回家的机会,慢慢走回来,趁机多想想,把这半年多少整理一下。

结果,想得毫无章法,乱七八糟。可见即使想这个事情,也是需要坚持练习的。从前以为有人活得糊涂,是因为懒。从来没想到过是因为不能。就好象从前我也会认为胖是因为懒,从未想过,人还可以胖到不能减肥。

有人说我纠结,我把这当作赞美。我总觉得,人应该活得明白些,当个明白人。不能别人怎么走,你也跟着走。纠结就是试图看得透些,而且,纠结的红利经常是洒脱。

二.

如果说工作上有什么心得,我想大概就是一个“静”字。起码这也是未来几个月我应该努力的一个方向吧。人不能乱,一乱就问题频出。要记住,事儿再多,也有个先后主次,再急,也有个原则界限。摊儿不会垮,会垮的是人。

至于做人,我最近越发喜欢“内不失正,外不殊俗”这八个字,精妙。人若真能内不失正,大概可以自然“外不殊俗”。这是对偏执狂的绝妙反击。


三.

奶奶快不行了。我想这大概是到我们这个年纪,或迟或早,要经历的一个必然。以前爷爷和姥爷去世的时候,我还小,没什么记忆和感觉。今年我十一回家,奶奶床前,表弟们仍然仿佛当年的我。我想,这大概就是“生生不息”吧。


四.

爸妈力劝我买房,我不肯。倒不是说我真相信我用来劝服爸妈的房价要跌的那套屁话。权贵资本时代,还有什么幻想。历史如此。

但我总还要想表明一点态度,做一点象征性的反抗。就好象找工作这个问题,我来现在的公司,不是真的相信”我不擅长搞关系“的这种意见(这套东西其实仍然适用于前面的练习与天赋的意见),而是说,我多少希望到一个”奖励智力和勤奋,而不是出身和关系“的地方去,即使”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即使这个听起来幼稚。

但我相信态度是一种更加基本,更接近幸福的东西。

更何况,我觉得我的钱有许多更好的去处和花法。


五.

说到幼稚这个事儿,忍不住多说几句。如今人人都渴望成熟,害怕幼稚。仿佛世界上只有“成熟”和“不成熟”两种状态,而且,成熟是指按现有的规则行动并取得利益的秃顶大叔,不成熟则是说不能理解现有规则,注定死的难看的那帮家伙。

我想,成熟是指植物的某种状态吧。比如,梨子变得多汁甜美,麦穗变得金黄沉重,苹果有发亮的皮,香蕉出现了黑色的斑。这是经过各自的道路而注定达到的某种美好的状态,是见证和收割的时刻。在这个时候,应该为自己走了捷径感到汗颜,为自己没有坚持而忏悔。

简单来说,人成熟了,就该死了。所以,向往成熟的时候,先问问自己对死有没有信心吧。无论怎么跟我说的天花乱坠,说我不成熟,迟早要买房结婚生子,我大概会告诉你,你也会死的。

半年》有1个想法

  1. wewe

    看你的东西就觉得像有个家伙在我面前喋喋不休,哈哈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