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一文艺——新忆旧时月

眼看同济百年了,寡人本科要滚蛋了,以后人生要扯淡了,也未必能有机会再翻翻以前了。请让寡人最后冒充一次文艺小青年吧。

其实所能说的无非是相逢和别离,岂有它哉。感叹相逢的偶然或必然,别离的有常与无常,相互浸润,在一处想各自的心事,或许都是往事,泛黄的夕阳照旧了书页和日记,映错了身边的脸庞。

也许想起以往的星光,想起无数次仰望天空时无非是能觉得有人在一同看这天空,于是遥遥间天空变做镜面映出眼神,心里觉得安慰,安稳。想起以往的酒气, 在胡言乱语中无意露出端倪,一缕缕丝线彼此缠绕萌生纠结瓜葛。想起以往的契阔谈嚥,于是要说,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唯青春得永生。

想起以前所经历的别离,以及终于被挫败,旧时人已陌生到不能相认,其所钟爱的食品你已未尝过一样,所感动的乐曲无一首是与你同听,所感慨的人物全不认 识。或许未来也将如现在,但彼时还如现在在意吗则未可知。那么再回忆初时的相逢,在不同的地方上同一次列车去同一个地方,窗外许多景物在黑暗中擦过,却被 专注眼前一些诗句的人忽略。这就是活该。

冷笑话无非用来消解尴尬,用来在嘲讽中藏匿无奈,所以千万别拿它来标记往事,那会使往事失去重量,化作一抹无谓的烟灰,风一吹也就散了,散了就再也没 踪迹可循。倘若将来有一日遥遥彼此相忆,用一个嚏喷安慰自己,那就是文艺虚构悲剧结局。但假如一个人忆来忆去想不起旧时面容称谓甚至姓名,另一个莫名的打 喷嚏怀疑有人腹诽,那可就是真实不虚了。

或者还有其他,仍留一个非字不言不语,非是不是是是非不是不是是是非的非,当然我想它不是是非是不是是非本身,就好像那个骑士执着的说,nie!我也 明知其是是此是是了,偏偏对自己说非。非也非也。读金刚经时暗骂知而不能守守而不能持持而不能住住而不能戒。但其实应无所住,有何必有所戒。倒不如做无赖 撒泼倾撒下许多是非。但还是说,nie!

寡人作为寡人,话只肯讲给自己听,情书写给自己看,梦话就没办法说,因为自己睡着了听不到。嗯,这个冷笑话就是结尾了。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