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严重剧透警告。以下内容包含对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 Life of Pi》的严重剧透,未看过此电影者,请不要继续阅读。请接受本人诚恳的推荐,去影院看这部电影。不要在未观看影片时阅读此文。不要在未观看影片时阅读此文。不要在未观看影片时阅读此文。

=================================================

严重剧透警告。

 

 

 

 

 

 

 

 

 

 

 

 

严重剧透警告。以下开始正文部分。

=================================================

请原谅我用这句被引用烂了的诗句作为标题,但我一时间想不到更好的。

首先要赞的是电影的叙事。直到影片结束,我们才知道这个故事有两个版本。在此之前观众一直在跟进动物版本。在结尾处,真实版本忽然被引入。直至此时,观众才明白先前的故事是一个比喻。而就在此刻,整部影片的重量忽然全部压下,带来了很重的“后劲”,使人如饮醇酒,不知不觉间便已经着了道,醺然不能自拔。而且,故事版本的奇幻色彩不仅未被削弱,反而得到了奇异的加强。此前印度的哲学背景,动物园的奇妙设定,少年的名字,所有材料无一浪费的全部变成恰到好处的铺垫。这样的处理手法已经超出叙事技巧的范畴,实在大手笔。相较原著,对真实版本的缩略处理又恰到好处的避开了电影分级带来的票房问题,此处理真神来之笔。

其次要赞的是电影的立意。从印度背景开始,我就很喜欢少年父母的世界观冲突。作为一个业余哲学爱好者,你们知道秉持神秘主义立场的我会站在哪一边。饭桌上第一次辩论的时候,我就默默的想,仅凭这一场饭桌对话和少年与我心如此契合的宗教观,此片已经值回票价。哪料到后来还有如此神展开。动物性与人性乃至神性的交织,冲突,极端生存条件,奇异岛的隐喻,等等等等。一切的一切都如此完美。

我对电影一直以来都是外行里的外行,所以下面简单说说我对这个主题的想法。

海难逃生困境一直是哲学和伦理学喜欢的情景命题,原因当然是这种情况下生存需要和传统伦理的强烈冲突。然而此片的大量笔墨却着意在猛虎被唤醒之后的故事。这已经避开在伦理和生存间巧妙寻找 Balance 这种技巧性的命题,而转入人如何与心中被唤醒的兽性和先天被母亲所植入的神性之间调和,相处,保持距离和警醒,这一更加微妙,也更加属人的领域。

这里可以看出此片的另一好处,即,当最后缩略的真实版本被观众意识到之后,先前的动物版本竟足够还原所有真实版本的细节。厨子的犹豫和挣扎,佛教徒的痛苦,母亲的慈爱,全部已经隐含其中。当猛虎被唤醒之后,片子就转入了少年如何与猛虎相处这一非常富于细节而又隐含层层深意的部分。

首先当然是保持距离和各种自卫的手段,否则就会被猛虎吞噬。然后是驯化的努力,当各种驯化或者讲和的努力全部失败之后,人和猛虎都奄奄一息,在造化,天意,自然面前,将死之时互相有了某种怜悯的达成,此时就会到达奇异岛。

奇异岛的设定,是整部片子里最诡异的所在。岛上有淡水、树根,狐獴和空间,这样,人与虎就有了和平共处的基础。二者达成协议,开始一同在岛上生活。然而,到了夜晚,鱼的尸体和此前不幸遇难者的牙齿,都向 Pi 昭示了这种暂时的和平只会毁掉他。虽然不会被猛虎所吞噬,但人和老虎的分离也只会造成毁灭。这里人与虎的分离酷似村上小说里人和影子的分离。在那里影子代表了逃离的欲望,这里虎则代表了行动的活力。

终于,人和虎一同回到了正常世界。当外部的极端环境消失之后,虎便回到人内心的丛林之中。Pi 此时的复杂情感,伤心,失望,痛哭,全部已经变成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沉默体验。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