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在唱歌

jmzcg

人活在社会里,毕竟难以免俗。虽然最近抑郁如我,还是知道阿桑去世了。校内的日志、状态,QQ和msn上的签名,各处纷纷扰扰的开始说这个名字对于他们的意义。VeryCD也在首页放出来她两盘专辑的APE下载,她的名字热闹一阵子,然后究竟慢慢沉寂了。

忘记哪里说过,那些歌曲对于我们的意义,并不在于歌曲,而在于这些旋律所代表的时光。仿佛用气味来标记领域,我们也用歌曲来标记时光。

我最近状态很不好,每天早晨从烦扰的梦里醒来,满怀愤怒,拖着两条冰冷僵硬的腿,一想到要面对的一天,又想回到睡眠中。但该死的睡眠总是那么短,我即使十一点就睡觉,闭上眼,瞬间,又来到清晨4点的做梦时间,然后纠结到8点,不情愿的醒来。

今天早晨不同,我醒来之后居然难得的有点平静,于是打开电脑,前两天下好的APE一直没有播放,点开。

于是听到我的大二。

那时候我过了德语六级,以此为借口,要家里给我买一个mp3播放器,那小破玩意儿只有128M,花去700多块。我很满足,带着去图书馆自习,耳塞里正好是这一盘《寂寞在唱歌》

那时光何等的年轻啊,单纯,幸福。即使活在烦扰和忧郁里,那烦扰和忧郁也是紫色而非灰色的。我所记得的是那样一个下午,电闪雷鸣,风雨在本部图书馆的六楼的窗外肆虐。我站在那窗户前面,心里想着机械设计考试和她。耳塞里放出这歌,当时这盘专辑我已经听了很久了吧。但这歌的确符合我当时那心境。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太多的不知道,不知道当时如果那样会怎样,不知道现在要怎样才使得未来那样。反正,故事无非一个人来一个人走,或者做过一些什么,比如出了两盘专辑,考了四五次考试,爱上过三两个人,但终究,并没有什么会唱歌。我们归于寂寞,而寂寞其实是寂静无声的。

但这不是消极。我要说的是,这些哀伤的歌毫不消极,因为我们在试图用哀伤来赋予什么东西意义。比如,我那时还可以去喜欢什么人,而今天我几乎无法关心任何人。所以,唱歌的寂寞是好的,而哑口无言的寂寞是糟糕的。

回忆在唱歌》有2个想法

  1. 小关

    对我而言 阿桑的歌声标记在大一时看仙剑奇侠传的时光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