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们看看什么叫悲观主义者

入殓师

我能安静的看完一部电影了。这对我来说,真是不容易的事情啊。

人总是会变的。比如我现在不但能看完这电影(虽然还是分了两天看),还能看的时候几乎落泪。这不是因为片子比以前看的悲情片好,大概还是因为人在变化。

老实说,我素来厌恶仪式。比如在这片子里,以往的我必定说,人都死了,花心力去打扮,包裹,再烧掉,无非满足生者的心理需要。而死者是什么也不知道的。所以,这仪式是生者借着死者作为道具,又欺骗自己说是为了哀悼死者的虚伪之举动。伪善。

片子的结尾,大悟在哭,他的妻子在笑;一边是父亲的尸体,一边是尚在腹中的孩子;他谅解了父亲,又与妻子达成了默契。一边虽是死亡,但借着为父亲入殓,似乎两人重回过去;一边却是新生,将自己给父亲的石头又给予妻子,感情生生不息。自己的生命也在这一场景中更加完满。这一幕,的确令人感动。

但悲观主义者看到的这片子的结尾是,一个父亲,在余生里背负着罪恶感和内疚,握着一块冰冷的石头,孤独的死在异乡;一个终生怀念着丈夫的女人,她的丈夫却连她的死讯也不知道;一个儿子,本可以早些修补父子间的裂痕,最终还是没有来得及,让父亲背负着遗憾和愧疚去世。

这其中的差别,全在于是否相信逝者是否仍以某方式活着。若真将死亡看作一道门,逝者仍在门另一边。那么一切都是好的。但假如人死如灯灭,则所有的费力的打扮与对话,生者与逝者所达成的谅解和默契,还有片中大量在入殓时重新寻回和修补的情感,就全部变成了自说自话的独角戏,无不显得荒谬而虚伪。

———————大家好,好久不见,我是传说中的分割线——————

但是,这样一来,这个明显就不是影评了。评价电影不是写读后感,一部电影也不止是情节。我之所以给这片子五星,是因为我喜欢这个电影的色彩、节奏、画面、无比顺眼的演员和稳当的台词。总之,这部电影是和谐的。我觉得电影有时候像长篇小说,最难做到的是和谐。要使整部作品看起来是一部作品,这个是需要相当的体力和技艺的。李寻欢当年教育游龙生:

游龙生跺了跺脚,转身冲出,冲到门口,又停下脚步,颤声道:你──你若有种,就等我一年,一年后我誓复此仇。

李寻欢道:一年?一年只怕不够。

他缓缓接着道:你天资本不错,剑法也不弱,只可惜心气太浮,是以出剑乱而不纯,急而不厉,而且太躁进求功,是以一旦遇着比你强的对手,你自己 先就乱了,其实你若沉得住气,今日也未必不能伤我。游龙生眼睛一亮,还未说话,李寻欢却又已接着道:但这沉得住气四个字,说来不难,做来却谈何容易,所以 你若想胜我,至少要先苦练七年练气的功夫!

我这人有个毛病,就是喜欢借题发挥,以上。

给你们看看什么叫悲观主义者》有1个想法

  1. peter

    发挥得好。
    古龙这哥们挺好,就是带出了一批文风装逼的人。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