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历史及有关其他

mc

话说关于《明朝那些事儿》这套书,我读的版本是这样:一至五,网上免费电子书;然后觉得这书不错,就在同济门口的盗版书摊上买了一本盗版,一至六,价格人民币20元;重看了一至六之后,觉得很对不起作者,于是在上海书城,以原价29.8元人民币买了第七本,看完。

第七本是坐在马桶上不经意间看完的,看完之后,突然有一种唏嘘的感觉(是唏嘘,不是嘘嘘……)。记得我以前写过这么一篇算是略略关于史观的日志,里面所引的当年明月一段也算是心有戚戚焉。如今读完第七本,算是对其观点有更进一步的理解,也更加的觉得心有戚戚。

我是一个天生的悲观主义者,这其实不讨好,因为据我的经验,这年头乐观主义者是比较稀缺的。但一直以来,我越来越倾向于认为人是历史和环境的附庸,而世界并无进步可言。当年明月在第七本结束处,说了几近相同的话。不过他是因为看了太多历史,我是因为天生比较郁闷。

历史,我知道的太少。但说点不怕脸红的话,谁能说自己对于什么,知道的多呢?不谈历史教训,单说我们自己,发生在我们身上那些至关重要的转折,有多少,是在我们的计划和意料之内的?连自己的命运都深感无从把握,凭着什么,可以以为自己可以以史为鉴来预测未来?

但不能预测又怎么样呢。犯错又怎么样呢。如果成功不可能,失败又何足道。

其实教训很明显,就是要坚强、乐观。如当年明月在结末所写那样。

他在结末说,是的,这个世界还是很有趣的。当然,前面的铺垫也是,人生有时候很漫长,很痛苦。

他还说,超越历史的人,是有的,叫做圣人。王守仁先生一出场,就说,我要做圣贤。他做到了。

他还说,活着,就要继续前进。

无论希望那只大锤抡你几次,都要相信,你是个勇敢的人。

——无聊的分割线——

按我的原意,想写写关于人在历史面前的渺小和无力之类,但转念一想,so what?

于是不写了。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