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

昨天,fox电视台放出了House第六季的Finale,结尾十分钟峰回路转,算是一记不错的拉高悬念。虽然熟悉编剧套路的人定然怀疑高调悬念拉尾必以低调伏笔收工,在下一季第一集以House的hallucination或其他一笔带过。但不得不承认,这招管用。回顾看来,这一季里很多集都是水准之作。譬如我非常偏好的E16”Lockdown”,E18 “Open and Shut”以及E20”Baggage”,全都体现了经典的House风格。

本季第一集就从House承认自己需要帮助,接受心理治疗开始,到最后一集,标题依旧是“Help Me”,令人唏嘘啊唏嘘。House并非出于爱而试图作出“不可能的改变”,这从一开始就是治疗——目标是更加健康和更加完善。然而,直至结尾,大叔孑然一身,所爱的Cuddy妞对他说,“What do you have in your life, honestly? Tell me. “ “I’m moving on, Wilson is moving on, and you? You’ve got nothing, House. Nothing.”(得了吧,两个晚婚典范刚有另一半而已,至于得瑟成这样吗……)

接下来,病人死去,House郁闷非常,小黑安慰说,脂肪栓塞无可救药,This wasn’t your fault. House怒吼,这就是点!我tmd什么都做对了,可病人还是挂了。实际上,这里的怒吼的点在于,House已经开始学着变好,但结果却是越来越糟。Wilson将他扫地出门,Cuddy和他曾经的好友风流快活,已经开始购置婚房谈婚论嫁。明明在做正确的事,但结果一点都不安慰。虽然可以说这是原因和结果的时间差,House在收获从前所种下的东西,但这种无情击碎“回头是岸”幻想的现实未免过于残忍。

当然,对于区区在下而言,House的点在于,慎独不是一剂立竿见影的药方,而是长期而痛苦的斗争。洞穿七札的观察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反而可能招致疾病,因为不肯盲信,也正可能丧失信。也许正如E08的标题所言,Ignorance is Bliss. 幸福和牛逼很少走在一条道上。但beyond all this, 毕竟医道仍在,而House永远是最牛逼的医生。无论目的如何,结果是治疗。

结末送上第一集开头那经典到令人发指的一首No Surprises: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