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to keep it simple

说起来我有好几个偶像(虽然汤老师批评过,不可以拜偶像。但我这么骄傲的人,说起偶像来,也不过是欣赏或者觉得能以之为师的意思,所以姑且也就让我这么说说吧),第一个是王菲,第二个是薇依,第三个是——郭靖。

第一个没什么好谈的,第二个虽然没怎么提名字,但我总是引能读懂的伊的几句话说事儿,所以今天也不说。单说郭靖同学。因为不能以人废文这话我是支持的,所以可以随便说说郭靖。金庸大侠我们撇到一边不提谢谢。

为啥郭靖同学是我偶像呢?因为从郭靖同学身上,我发现许多我愿意相信的准则得到了验证。人总是希望看到自己的直觉想法得到验证。比如下面这几条:

1. 天赋和领悟力是两种不同的东西。

郭靖同学在练武方面其实是有天赋的。关于这个道理,某黄色小说《江山如此多娇》中说的最好(大意):能够触类旁通,以旁门所学(如琴棋书画)来速成武功的人,最后的成就往往不及郭靖同学这样的人。因为走捷径是需要付出某种代价的。郭靖在练武方面的领悟力不及黄蓉或杨过,但论起武术成就却恐怕在二人之上。

2. 世界上绝大部分的事情,是绝大多数人不需要凭借天赋,而只需要接受合适的训练便可以做好的。

如果能够相信这个道理,我想很多人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我在XX方面没有天份这样的借口不知道已经害死多少人了。这个世界上真正需要天赋的事情真的很少很少,大部分都只是需要训练而已。至于要达到某个高度,大概则必须依靠天赋。但有多少人真正需要达到那个高度呢?我继续怀疑。

3. 如果说前两条都只是某种道理的话,第三条就像是训诫或者戒律了——永远听从内心,在重大选择上从不犹疑而总是做对——这实在是郭靖最可怕的地方。

固然有人写金庸登龙术这样的东西,并以郭靖同学作为攀龙附凤的典型代表。但实际上,郭同学在发现江南七怪中六怪惨死桃花岛,以及成吉思汗招他做金刀驸马的时候,其想法和行动已经能够说明问题。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