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为什么要过马路?

前天,我从外地出差回来,打车回家。路上看到一只猫矫健到慌乱的横冲过马路,差一点点就要横尸街头。实际上,我也的确见过一次野猫被汽车活活撞死,很是凄惨。

忍不住就想,对这些猫来说,马路对面有什么呢?为什么要冒着那样的风险穿过马路?

这念头很危险,因为忍不住就会把这个为什么指向自己——对你来说,马路对面有什么呢?

当然,对人来说,总是有点方便——有这么一段话:飞鸟与花朵,上天尚且养育他们,让其自由开花飞翔。有什么理由,上天不养育尊贵的人呢?

当然这话只限于有社会保障的现代社会——不信可以去看看动物世界之类的节目,我想草原上的羚羊和狮子绝不认为他们可以自由奔跑而接受上天的养育即可。

绕回来——即,在一个高度发达的商品社会里,我们总归可以无需担心生计而专注于迎接挑战——所谓挑战,就是你失败了也无所谓的事情。这是高度发达的社会里所应有的福利。

 

这顶多告诉你,穿过马路时不会被汽车撞死——于是你可以心安理得的回答:

我不到马路对面去,怎么知道马路对面有什么呢?

这就是好奇害死猫啊。

 

在许多意义上,这大概就是恶的开端。但现在来说,一定会被问到的问题是,你有多少次曾横穿马路?

 

当然,对于标题里的问题,赵本山式的答案总是很好:猫过不过马路,完全取决于老鼠。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