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书痴

写这题目着实的有些惭愧,因为自己 实在已经算不上什么读书人,一部乾隆皇帝拖拖拉拉看了大概有近一个月——这还是小说。

但有些个自大的想法总还是不吐不快——容我在自己的地盘上胡乱说说吧。

这题目的起因是豆瓣某小组说对另一半的要求是“能读书”。我作为能理解丫是什么意思的人,为表示自己是与众不同的,觉得有必要表示我对另一半的YY性质要求是“能读书,能不读书”。

 

读书这事儿,是很危险的。有文豪的诗为证,"人生识字忧患始"。据我的理解,是说爱看书从而喜欢瞎琢磨是一切悲剧的根源。尤其小孩子,没什么经验,从书上开始认识世界,如果先读到思想品德教育,就容易变成自我压抑的伪君子;先读到古龙容易变成装逼犯;先读到新闻联播就容易变成五道杠。总之,很危险。理想就是这么被败坏的。

然后年岁渐长,到明白太虚幻境是讲什么的时候,如果又不幸读到琼瑶,就容易变成咆哮教教主……嗯你懂的。当然这是八零后的惨剧,可以把琼瑶替换成安妮宝贝,那么就变成非主流;如果把琼瑶替换成“呃我没看过此类读物”,就变成腐女…… 所以你看,爱情也是这么被败坏的。

 

当然,人总是会长大。等到明白了“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带护翼的一定不是天使(嗯你们又懂了是吧)以后,慢慢学会放弃书里那种虚构的感性世界,从理论高度上开始读书。你们知道,我说的是《人性的弱点》,《高效能人士的若干习惯》……这样的好的理论书籍。这个时候,就慢慢又被勾引到坏地方去,变成蝇营狗苟的推销犯。

 

据群众反映,以上都是被网络群众嘲笑了无数遍的东西,我在这里重复重复再重复显得很没有新意唉。那么让我们继续深入一些的话题。

据说,所谓能读书,是指能安下心来读好的书籍,如各种宗教理论文艺理论,历史地理政治文化军事研究,科学家八卦,霍布斯麦卡勒斯拉卡托斯之类高级货,已经能对各种现象学啊女权主义啊解构啊甚至后殖民主义什么的发表见解(以上一段是我从豆瓣逼组抄来的)。到了这种时候,晚上九点,关掉电脑打开台灯,两个人躺在床上摆一个Kappa造型开始看书,就是很雅致的事情。尤其其中一个如果还乐意读几段诗来分享,另一个则能做到不用内啥而好翻书(请冷笑话爱好者继续跟我窃笑),就是非常温暖了。

 

但作为一个早年间就表示要“粗糙生活”并对一切精致的爱好表示愤怒的愤青来说,如果赞同这种调调就太不够装逼了。能做到这些,大概已经达到了“能读书”的境界,达到此境界的童鞋们一定知道伍迪艾伦这种讨厌的装逼犯的腔调并能熟练反驳。如果我再重复重复再重复是不是也显得很没有新意呢……

好吧,不装逼,坦率的说,我想说的东西也有诗为证。“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

你看,这两句的境界,我私以为已经超过“尽信书不如无书”。因为孟子讲这话的时候,还是很怯怯的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即使我们抛开本意,也顶多分析到本本主义这种级别。

但我想说的其实也就到知行合一这个级别为止。

正如teenagers会被琼瑶坑害,我觉得很多未工作的大学生或者研究生,也很容易被各种理论坑害。喜欢拿着各种理论往自己身上套啊套啊,理论武器太多,但没有一样是用的精熟的。

我上学那阵子,我导作为一个实用主义者,让我等使用的控制算法从未超出PID控制。喂,这东西也太老套了哇。嗯,够用好用就行。

读书唯一的问题就是变成书痴。书痴的意思就是书没有读化,书没有到人生里来,人生倒朝着纸面上去,很不好。据我这种白痴的意思,任何一个理论要用好了都不容易,要用彻底了,都要跟那个懒之又懒的自我大战几百回合。说到底人生不过馋懒二字,用不上那么多理论。当然,一定要往高处拔一拔,我可以说“贪婪和恐惧”也是这个馋懒二字,“虚弱和骄傲”也是这个馋懒二字,扯淡嘛,怎么扯都是貌似有理,你就甭点头了。

所以呢,我能不读书的意思就是,九点一到,关上灯,尽可以一起做一些别的事情……比如一起下楼去吃个烧烤麻辣烫什么的(我知道你知道我是故意让你觉得你很邪恶的)。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