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眠孤館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從沒離開過家鄉的書生過了鄉試,於是赴京趕考。他問明了方向,帶足了盤纏,然後就出發了。

這位書生完完全全是一個書生,讀書讀的很迂腐 ,可迂腐里又有那麼點機靈。可從沒什麽行走江湖的經驗,所以後來就迷了路。眼看著天漸漸暗下去了,這時候他卻還在不知道什麽地方的荒郊,路邊還有一個碧綠色的大水潭。有魚在裡頭跳。

他看著天色漸漸黑了,心裡禁不住有些恐慌。那時候連個睡袋或者帳篷也沒有,但狼啊什麽的倒是到處都是。所以,當他在天馬上就完全黑下去的時候,看到一家客棧在前頭亮著燈,心裡面是多么高興哇。

但我們的讀者都很清醒,在一個迷了路的荒郊野外,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孤零零立著一家客棧,不是黑店,必是鬼狐之類。但我們的書生像所有故事里的書生一樣,沒有讀者的覺悟。所以很高興的就進去。店裡沒客人,沒夥計,只有一個很漂亮很漂亮的老闆娘。

這書生是很正直的人哪,可是也傻的可愛。他只是覺得老闆娘很漂亮,可沒什麽處世的經驗,也不想為啥一個單身的漂亮女人會在這裡開店。當然,就算是你問,所有故事里的老闆娘也都準備好了動聽的托辭。什麽早早嫁過來,孩子還沒有,老公先沒了。然後夥計跑光,就剩她單一個操持這店。倘若及時表示兩句同情,老闆娘必定會表示出找一個男人共同開這產業的想法。而且還會用帶著淚花的媚閃閃的大眼睛朝著你晃。好多故事里的好多人就是這么被晃死的。

幸好我們這書生頗耿直,還沒習慣和漂亮女人說話。他紅著臉問明了價錢,找好了房間,就拿著包袱進去了。但他睡前還是會偷偷的想,樓下那個老闆娘可真漂亮……不過他很快又想,圣人說過,非禮勿視,非禮勿言……所以就很快的睡著了。

那晚書生做了很奇怪的夢。夢到樓下那漂亮的老闆娘,裊裊婷婷走上樓來,朝他嫣然一笑,書生還沒來得及說話,老闆娘從袖里摸出一方香帕,扔給他便轉身下樓去了。書生拾起來一看,上頭繡著十二個字,這字端莊秀麗,嫵媚有致,乃是,川中犬,百姓眼,马扑儿,御厨饭。書生一時不解其意。一覺醒來,天已大亮。書生下樓去,老闆娘已經不知去向,桌上可是有做好的飯菜。另外還留著一封信,書生拆了來看,大意是要他吃飯,吃了飯,拿好自己的包袱,慢慢進京趕考去罷。連地圖也體貼的畫在背面。不過,倘若有幸高中,請衣錦還鄉的時候,還來此地走走。字跡依舊是端莊秀麗,嫵媚有致。

書生很聽話,照著上面寫的做了。心裡暗想,這還真是個知書達理的女子。倘若有一天高中,一定要幫她將這客棧整修整修。他四處望望,這客棧的木板雖有了年頭,可倒是處處乾淨整潔。他也沒想到有什麼要整修的。再一想,自己高中還是虛無縹緲的事情,卻已經想到怎么整修這客棧的問題,不禁啞然失笑,整了整長衫,拿起了包袱就出門去鳥。

出得門來,仍舊是綠色的大水潭,可此時天氣很好,書生心情也很好,他不禁暗暗琢磨昨晚那有趣的夢。他畢竟是聰明的書生,慢慢琢磨出味兒來了。這川中犬,是蜀犬,合著一個“獨”字;百姓眼,是民目,合著一個“眠”字;馬撲兒,是爪子,是一個“孤”,御厨飯,是官食,是一個“館”。合起來,獨眠孤館四個字。書生就好像看到在無數個夜晚,老闆娘孤零零一個守著這旅館,四野裏的野獸漸漸習慣這一盞燈籠在風裏搖晃。不過,這老闆娘大約是對我有意思的。他輕輕搖搖頭,就朝著京城走去了。

獨眠孤館》有5个想法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